close

 它是夢想的一角,但是是我夢想出發的地方

page.jpg  

我是高雄到台北唸書工作的遊子,所以對我來說家的意義有很多種,一種是遠在高雄的老家,那是永遠都無法取代的;另外的就是我這幾年流連台北各處的住所。對於台北這個城市,我這下港人並不喜歡也很難習慣,但是十幾年下來也就慢慢適應了,在經歷完成學業、結婚且事業發展之後,這邊儼然就是我第二個家了,這也是永遠無法取代的。

之前因為台北這鬼城的恐怖房價所賜,我們一直都是租屋一族,但是租的房子設備與空間畢竟很難符合自己與家人的需求。而在今年初因為家裡第一個小公主即將到來,我在逛沒幾間房後沒頭沒腦莫名其妙的成交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個家。就是因為這莫名其妙,讓我連裝潢的預算都沒準備好,偏偏看上的又是一間空屋,只好一邊賺錢一邊進行裝潢,讓房子可以盡快的可以住人。所以當我存夠了裝潢的頭期款就馬上開始與設計師討論與進行拆除,接下來就是每個月領到薪水就直接心不甘情不願的奉上給工班統包(淚)。

  page.jpg   

 

因為工作的地方裝潢也是與這工班和設計師合作,所以過程還算順利快速,整個裝潢大概只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。加上租屋處樓上開始裝潢,吵鬧到小公主都沒辦法待在家裡,所以裝潢結束後等一兩個星期讓氣味消散一些,我們就直接搬家了,整個就像在趕場。  

跟老婆討論之後,設計的基調就決定以極簡與自然為主,我不喜歡下班後還有很多負擔的感覺,所以一切以簡單為主,因為預算也不多,所以那些什麼奢華什麼宮廷的就直接排除了。一切的基材以木作為主,輔以烤玻、茶鏡、茶玻、文化石和金屬來點綴,主要色調就是北歐極簡的基本:木紋加上白色。

本來是四房,所以每一房都不大。我們喜歡通透空間的感覺,所以就以開放式廚房加上開放的書房來規劃。所以工班進場前首先要拆除靠客廳的一房來當書房,廚房也拆除一面牆變成半開放。如此除了空間感變大很多之外,我在書房(躲著吹冷氣)也可以跟其他位置的家人有良好的互動。書房與客廳是以玻璃來做隔間,如此人在書房甚至可以使用到客廳的娛樂設備,超貪心的我。

  

完工後的樣子,玄關處有我跟老婆都愛的文化石牆,雖然有點跳tone,但我們都覺得這素材可以讓有點冷冽的極簡有多一點溫度的感覺,且跟木紋蠻搭的。玄關燈是經典的IQ light。

IMG_3197.JPG    

IMG_3094.JPG    

玄關處的櫃子往大門這一面是鞋櫃,往客廳這一面是掛外套用的衣櫃,鞋櫃中間簍空的部分是獅子的家:)

這兩隻很特別的獅子是我從沖繩壺屋細細挑選後拎回來的,他們特別的是只有上釉但沒有上彩,所以呈現一種溫潤單純的質感,難得適合這極簡的風格,所以守護大門的工作就交給他們了:)

IMG_3117.JPG  

電視牆本來是一片空白,老婆提議也上了文化石,我和設計師都不約而同的贊成,這樣讓素材從玄關延伸過去效果真的蠻不錯的,電視牆顯的潑一些,真是佩服老婆的巧思。

  

電視牆之外通通都做成櫃體,我們是以系統櫃為主,再貼上這種特殊的風化木皮,這是一種表面凹凸紋路非常明顯的材料,但是有很強烈的自然感,不過在之後的上漆染色的處理時讓漆工頭痛不已,自然也多跑了很多小朋友-_-不過效果頗受好評!這些櫃體的空間很大,我們幾乎把它當作儲藏室用了,也解了老婆的收納不足焦慮恐慌症:D

電視牆前方有電動的投影布幕可以使用。

IMG_3143.JPG  

天花板上加上一盞非常可愛的白色吊扇燈,除了可以增進冷氣對流與充當電扇之外,它的外型跟我們裝潢的風格真是搭到不行,這也是yahoo拍賣上買的台灣精品。

IMG_3163.JPG  

電視的左邊是視聽機櫃,其中都有預留線槽以利穿引線材,這邊用茶玻來作為滑門門板,質感很棒,遙控器是可以透過操作無礙的,也可以遮去一些機器的電源訊號光源不讓家人受到干擾。這區域的喇叭都是B&W,除了聲音好之外我也很喜歡他的簡單俐落的外型,跟裝潢很搭。環繞部分都是用埋入式的喇叭。

P1030504.JPG     

家裡外部的開關是選用panasonic GLATIMA,質感不凡,房間裡都是較可愛的cosmo系列。

  

 

這個社區每戶都有一個大陽台,我們的是面中庭。請木工把南方松釘好後架上,再將四周空間部分用白色小石子堆滿,整個度假的fu就出來了,天花板的部分也上了南方松飾板,質感滿分。不過搬家整理實在太累,所以這裡就先暫時擱置,等有空再來布置,老婆很想在這邊吃早點和下午茶,而我本來想要開pa在這邊烤肉的...:P

  

 

 圈起來這兩面牆是我們拆除的部分,讓廚房與書房都開放出來。

DSC001361.JPG  

左邊這一面牆做上了廚房中島,右邊做上玻璃隔間。

餐桌是設計師訂製的,上面是柚木集成材,在書桌和窗邊的臥榻都用上一樣的材料。下方是請鐵工燒製的桌腳。
餐桌燈具是我最愛的Norm69松果燈,DIY是十分辛苦的,我和老婆(加上助理們和岳父母)各花了四小時完成了兩盞,看到時很有成就感,不過我一點都不想再來一次...

IMG_3170.JPG  

 餐廳的鐘是台灣精品,老婆很愛。

IMG_3220.JPG  

書房和客餐廳只有玻璃隔間,視線是可以穿透無礙的。活動玻璃除了可以使空間開放之外,也為了裝置在書房的Full HD投影機可以投射到客廳的電動布幕上。

書桌是直接以木作固定於客廳沙發背後的矮牆上,整體看起來很大器也很清爽。書桌下面也留下線槽,讓我那些十分不美觀的電腦線材可以藏匿起來,書桌前的矮牆上有線材的出口,這些線材多到我老婆都叫我線人(寒~)。

書櫃也有部分都收納功能,為了增加其收納的能力,所以我們做成兩排,讓前排可以滑動。我都笑我老婆說我們可以開漫畫出租店了。當時設計師建議我書櫃以實木製作,雖然木工報價時著實把我嚇了一跳,不過現在覺得那時的堅持是正確的,除了紮實的感覺不說,還有那淡淡的實木香氣,讓看過的人都稱讚不已。

IMG_3138.jpg  

書櫃的左上角有柵狀門板的格子是全家的網路中心,電話與網路線通通走到這邊,小烏龜、基地臺、交換器和NAS網路硬碟也通通塞在這裡,設計師請木工做上可以通風的門飾板遮住那些亂七八糟的線材,櫃頂還有開通風孔讓熱氣對流到天花板中以免機器熱當。

IMG_3202.JPG  

對於把吉他吊在牆上我已經夢想很久了,除了美觀之外,也比較不影響收納的空間,所以可以買更多把...
臥榻除了休憩的功能,也有很強的收納和藏私房錢的功能。臥榻上的燈依舊是Norm69。

IMG_3156.JPG  

地板本來是去看了網路上很熱門的Quick Step超耐磨地板,偏偏我們喜歡的顏色都有加上超大V槽,雖然有V槽比較有實木地板的質感,不過他們家也做太大了,讓我踩起來十分的不舒服。考慮了許久之後,設計師突然丟個訊息給我,請我去看看另一家德國的Meister超耐磨地板,結果實在是太令人滿意了,質感比起QS更是上乘,V槽小的多,我們幾乎完全沒考慮就下訂了,成果也令我們十分滿意(除了小朋友又噴掉一堆...)。這家Meister超耐磨的價格帶很寬,很容易選到適合自己的材料,它最貴的系列甚至比QS更高價,但是質感也比QS還要來的好(厚實、木紋自然感),超推薦!

  

 

廚房的部分我們因為敲掉一面牆,這邊就中島來跟餐廳做區隔,在中島上我加裝了一台220V的尚朋堂營業用電磁爐,讓大家聚會吃鍋類食物時十分方便。中島是較杜邦便宜的三星的人造石,而下方都是收納抽屜與隱藏式垃圾回收筒。

IMG_3148.JPG  

這邊以白色基調為主,為了省錢,建商送的櫻花三機都留下。上櫃因為高度太高,老婆搆不到烘碗機(大嬸嫌棄樣),所以索性廢除上櫃重做,且另外在牆邊做上可抽拉的機櫃。

  DSC001491.JPG   

整體修改之後的狀況

IMG_3153.JPG  

IMG_3106.JPG

檯面人造石也重做,且跟廠商下定Jambo粉紅色彩石水槽給老婆一個驚喜。這水槽特別的是可以跟人造石檯面做無接縫接合,因為它也是人造石,所以往後不需要擔心不銹鋼水槽的矽膠發霉更換的問題,有髒污的話一樣和人造石相同可以打磨拋光。而且質感真的非常好,所以之後主浴的臉盆也選用這種,當然也是粉紅色的:P

  

廚房也有獨立的dynaquast喇叭,可以由客廳擴大機分區獨立播送,且由ipad或iphone經airplay網路串流音樂,完全不需要插線。中島牆上的sony電視可以轉向餐廳,也可以轉向廚房,事實證明此電視非常的實用XD

IMG_3103.JPG   

孝親房是給爸媽和家人來暫住時使用,就只是簡單的衣櫥和收納,設計師設計的書櫃不錯看,暫時是當cd櫃來用。

IMG_3193.JPG  IMG_3096.jpg  

 

公主房有面牆是老婆堅持的粉紅色,可愛的燈飾依舊是y拍上買的台灣精品。想說依小朋友的需求之後再添購成長型家具,所以並無做上木作,現在嬰兒用品都堆在這邊。

IMG_3172.JPG  IMG_3174.JPG  

主臥老婆強烈要求要有一面粉色的牆,而牆邊有設計師特製的收納化妝台,老婆要求的維多利亞風格掛鏡也由設計師完成,他把ikea的黑色相框烤成白色,再請玻璃工人鑲上鏡片。旁邊有嵌燈的櫃子就是化妝品與雜物的收納處,門可以滑開,這是設計師的巧思,事後讓老婆稱讚不已。

IMG_3183.JPG  

P1030493.JPG  

臥榻也是有很強大的收納功能,電視的播放設備也放在下面。
床邊燈也是設計師找來的ikea部品,跟粉色的牆搭配十分完美。櫃體也都是系統櫃,靠廁所的三片推門都是白色珍珠光的烤漆玻璃。推門拉上時可以完全的隔絕浴室來的沖洗噪音,對小公主睡眠有很大的幫助,這倒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功能。

IMG_3181.JPG  

IMG_3185.jpg  IMG_3184.jpg   IMG_3203.JPG  
天花板上也是要給老婆驚喜的Scandyna micropod粉紅版喇叭,一樣是由客廳的denon擴大機分區推動播送,由房間的ipad或iphone就可以經網路播放,現在幾乎都是給小公主入睡時聽催眠曲用。

IMG_3108.JPG  

主衛浴原本就是乾濕分離設計,但是臉盆櫃與配件真是醜到不行...

DSC00141.JPG  

為了省錢我們只更換了天花板、地板的磁磚和櫃體,另外加了有花灑的淋浴柱,其他大多沿用建商附的設備,不過這些改變就有天壤之別的感覺。在浴缸前面我也自私的加了一台防水電視,讓我在裡面有置身豪宅的錯覺XD

IMG_3208.JPG 

IMG_3211.JPG  
第一次在裡面洗澡時我都快流下淚來了,這是我在台北難得洗澡時手肘不會撞到牆壁和隔間,這種要求在下港其實是很基本的...XD

一樣是Jambo的人造石粉紅色臉盆

IMG_3215.JPG  

天花板加裝了panasonic的暖風機,這樣在冬天就不用怕老婆和小孩著涼了(我用不著因為我只怕熱),其實它通風與乾燥的功能也很好用。
    

客衛浴也是能省則省,建商附的淋浴柱有三溫暖的蒸氣功能,這麼爽當然就留下來了

  

,只換了地板天花板與櫃體,天花板為了怕老人家著涼一樣裝了panasonic的暖風機,因為空間較小所以型號選不一樣的。

IMG_3217.JPG    

 

新家具其實有一部份是搬家當天一起進場,因為那時十分的雜亂,所以沒有美美的家具的照片可以看,

        

但我覺得這種感覺來說才是真實的生活感,對大叔和大嬸來說,這是最美好最幸福的感覺。讓我下班時一點時間都捨不得浪費,在這家裡看到小公主熟睡的可愛臉龐,看到大嬸盯著電視看韓劇或是在她專屬的可愛水槽裡洗碗筷,看到全家人一起在家裡大笑或是鬼叫,那是我人生最幸福與快樂的時刻,這是任何代價與金錢都換不來的。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chiachen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